赛尔教育孙丽分享赛尔首创国际学院模式/IA模式

2016-04-06 17:31:00搜狐教育

这几天跟着我们搜狐团队我们确实走了很多的城市,在美国走了几所大学,也做了一些采访,关于IA的模式,事实上我们在中国已经运营了有三年多时间,现在我们从麻省国际学院扩展到威斯康星国际学院,所谓的IA就是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音)。大家看到我上面两个标志,一个是威斯康星国际学院,一个是麻省国际学院。所以关于国际学院模式,我简称为IA模式,这个模式也是由一个国内的教育集团赛尔教育公司创立,今天我把这个模式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我本人同时是赛尔教育公司主管国际业务事业部的,因为可能在这里有很多的人对我们赛尔并不是很清楚,所以我在这里把我们这个模式的渊源,从CERNET的介绍,到我们跟大学形成的关系,以及我们国际学院模式的创立到发展,简单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首先,关于CERNET,其实是(英文),就是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的简称,它是由国家来投资,教育部来进行管理,由全国一些顶尖大学,清华大学等十所顶尖院校,这些高校进行联合运营和管理的这样一个网络。在94年成立,是中国四大互联网之一。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设施运营等等方面还是比较有一些基础。现在是遍布全国三万多公立的光纤,网络已经达到了几十个G,连接了全国所有的城市和国际一些主要的国家。

  在全国也是覆盖了各个省市有一个分公司,关于国家对于这个CERNET还是比较重视的,只不过是不做终端用户,基本上连接的是全国的高校和教育科研部门,所以可能大家对CERNET并不是那么的了解。

  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时候,胡锦涛到清华大学进行考察,主要考察两个地方,其中一个是国家下一代联网中心,关于这个中心,主要由CERNET来进行管理。所以在CERNET的架构是由教育部主要的副部长进行管理,股权持有是放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那么它以前就是一个科研的单位,后来因为网络发展的特别迅速,所以单由一个专家技术组已经不能够实现对它的管理,所以在2000年的时候成立了CERNET这个公司,叫做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就把科研和网络的运营分开来。主要的国家的网络中心就设在清华,我刚才讲的是国家的网络中心。在胡锦涛旁边这位就是我们CEO吴建平(音)先生。

  后面是关于历年来国家领导对它的一些支持。下面这张图片是2005年时候,中间这位是前美国的教育部的部长,到我们这边进行参观。

  当然也有比如说比尔盖茨,英国、德国的一些领导也参加过。赛尔教育是它下面专门做教育的一家最大的子公司,它的主营业务就是国际教育服务,因为它在网络方面的优势跟美国多所大学有着特别紧密的联系,到2007年时候,跟这些高校其实已经开始了在留学方面的合作,后来主要是跟UMass这边合作,校区处在波士顿的市中心,比较寸土寸金,学校没有独立的这种公寓供学生来进行住宿,中国学生也存在一些语言和管理方面的问题,所以希望跟CERNET进行合作,CERNET能够提供一个独立的校园,所以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候,我们在靠波士顿大概有三四十分钟车程的地方,投资了一个比较独立的一个校园,以前是美国的(13:12)高管培训中心。

  现在我们主要是在这个独立校园进行UMass本科和硕士双录取项目的运营。那么这个基地我们通常在内部叫赛尔教育的美国教育基地,同时我们把这个国际学院命名为麻省国际学院,它的能力大家其实可以从这张图片上看到,它在(13:44)二百八十号这个位置,有两百三十多间客房,是这种酒店式的公寓,有六十多间教室,同时各种设施也配备的特别的齐全。像大礼堂、餐厅容纳四百多人,单人间和双人间的宿舍,这个宿舍标准基本上就是一个酒店式公寓,条件还是不错的。我们现在给每个学生配备了专门的液晶电视来供大家进行学习,每个频道下面都有字幕。这边是游泳池、健身房,然后各种运动设施,以及护士室,体育场。

  在2009年3月份的时候它正式的开业,就是开始了一个运营,受到了当地州政府的一个支持,这个图片是UMass总校的校长和常务副校长,这个是当时在麻省州州长办公室我们的一个合影。

  关于这个学校的定位,就是麻省大学的一个双录取学院,主要是为了那些英语上还不足够应付大学的学习,可能又具备一定学术基础的学生,提供半年到一年的辅导和过渡,使他们顺利的升入到美国大学。当然不限于麻省大学,有条件好的学生,他们可以考到更高一些学校去。

  所以说在麻省国际学院这边主要向大家提供的是一个预科的过渡课程,和美国文化的一个融入。这个模式实际上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在这里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CERNET来负责UMass中国办公室一个运营,就是负责中国市场的招生,招取的学生由中国办公室和UMass来进行共同的面试,然后由麻省大学,就是UMass来提供有条件录取,(16:00),教学上是完全由UMass(16:03)ESL中心来进行教学,同时MAIA这边配备一些独立的SA来帮助学生达到学习和生活上的独立,更重要是帮他们能够在语言学习上得到一个很好的平稳的过渡。

  所以它的课程就包含了刚才我列到的几门课程。所以基本上这个模式就是完全采用美式课堂小班教学方式,来帮助学生学习英语,中国学生存在一个问题是不敢发言,然后在学习的时候,也不太自信,所以在语言的应用练习方面就比较欠缺,再一个就是中国学生自我约束管理能力还是比较差,这边有一个独特的模式,就是SA模式,主要是(17:03英文),聘请当地大学毕业的学生,然后来做学生的学习顾问,大概是每十几个学生有一个专门的SA负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这些SA是24小时在公寓里面住,如果学生遇到任何的学习上和生活上的问题由他们来负责,他们同时组织丰富多彩的当地的活动,比如说当地有什么文化节,去博物馆,去吃饭聊天等等,大概每周会有三次活动,来使得学生了解当地的文化,当然不是说出去玩玩这种,基本上是能够带他们融入到当地社区。

  最主要的活动,比如说跟当地的高中、家庭搞一些深入的派对或者是比如说中秋节等等搞一些活动。另外还会有一些当地的商业峰会,我们学生会派代表参加,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难得的一些锻炼的机会。

  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使得学生比较好的,有中国课堂式的中国老师主导式的学习方式,逐渐的转变为由美国的这种课堂,以学生为主导的学习方式。由中国在老师看着管的学习方式,逐渐的转换为有自制的这种学习方式。由中国留学生普遍的中国人扎堆这种方式转化为他们慢慢融入到美国的社会,跟美国人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的方式,主要就是这样一种方式。

  这种方式最主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能够给中国的家长和学生提供一种比较安全无忧的一种留学的服务,帮助学生在大学前进行好一个充分的过渡。当然这个模式在运行几年来看还是有一定的一些优势。最主要的有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全程的服务确保安全;第二就是五年的按团体录取来确保录取上一个保障;再一个在麻省大学就读期间,如果通过了麻省国际学院的学习,可以直升麻省大学波士顿校区,是一个入学的保证;另外是他的这些安全和管理上的一个保证。

  当然在国内因为有CERNET这种大集团的背景,可以有一些更好的市场和教育资源的一个整合。目前我们中国办公室主要提供的服务从咨询、项目培训、市场支持、申请,包括驻签,临行会,接机,安排,学生到了麻省国际学院之后,以及到了麻省大学之后的学业表现跟家长及时通报,以及每年麻省大学校长来北京搞一次学生家长见面会等等这样一些活动。

  当然这个模式目前麻省国际学院的学生大概有三百人,这也是经历了三年一个发展,它的项目从最初的波士顿校区的本科双录,发展到(20:34英文)校区本科双录,(20:36)校区的硕士双录和本科双录,以及(20:38)摩斯的本科双录,现在除了医学院这个校区不在中国进行招生之外,其他的校区在中国的双录项目已经直接展开。同时我们也向学校推荐一些优秀的直读的学生。

  学生毕业的情况,大概现在通过半年到一年的学习,90%的学生是直接的进入了麻省大学各个系统,还有10%升入了其他更好的大学,比如说刚才商会长问到我,有去哥伦比亚大学、密西顿州立大学,还有BUBS,还有(21:15)分校等等。当然这些学生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有些学生去了抽烟喝酒,不好好的学习,每年大概也有几个学生被开除,也有几个学生不能够顺利的升入大学的系统,这样的学生在麻省国际学院会帮助他们联系当地的社区学院,或者其他的学校,找一个适合他的方式。

  升入麻省大学的学生事实上也有两种分类,一种是全学分的升入,通过半年到一年学习之后,完全的过去读学分课程,还有20%到30%的学生,它是要修一半学分课程,修一半语言学习,因为对于麻省国际学院的院长经常跟我们讲,我们教学能力是有限的,我不能保证所有人过来都能使他一下子拔高到一个程度,但是我能够保证他从一个比较低的层次升到一个比较高的一个层次,这是他经常跟我说的一个话。

  当然在运行过程当中,我们感觉到这个麻省国际学院的运营模式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这里面都是中国学生的问题,在刚开始面对这个的时候,我们确实有一些比较的举棋不定,担心这种模式是不是能够更好的帮助中国学生提高英语水平,是不是能够真正的使这些学生很好的起到过渡的作用。

  经过这三年运行,我们现在还是觉得这个模式有一定适应性,肯定是存在一些弊端的,中国学生跟中国学生在一起,肯定觉得我想讲家里话,我讲中文更方便,他不愿意讲英文,但是我们是通过这样一个模式锻炼学生的英文。通过几年一个留学,我们发现中国学生的聚堆心理特别特别的严重,即使到了一个大学,完全美国人的一个环境里,哪怕只有两个中国人,也是这两个中国人在一起,天天的讲中文,所以并不是一个这种完全一个环境的问题,还有一个导向的问题。

  我们通过什么方式?SA的模式和全部美国人运营管理的模式,现在麻省国际学院大概有的教职员工差不多有一百人全是美国人。包括SA,老师,还有它的餐厅,学生管理等等各个方面。这样的话基本上能跟学生做到一个很好的比例的配比。学校要求学生在课堂上以及课后坚持讲英文,他的宿舍配的是一个比较好的让他们来讲英文一个电视,在餐厅随处放着这个电视,让他们感受到一个英语的环境。

  另外,学生跟这些老师之间的沟通是必须要讲英文的,所有问题的处理,如果不能跟老师很好的沟通,他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这是督促他讲英语的一个很主要的方式。

  更主要是他的这种课堂式的管理,这里不讲在教学上一些模式,我们经过这几年一个运营,中国人这是一个问题,我们目前认为这个方式能够比较好的一个折中。

  另外一个问题,中国学生觉得没有在大学(24:47)里面,他们还是有一定的担心,我没有能够及时体验大学的生活,我在一个独立校园里面,这个实际上在很多麻省国际学院毕业之后的学生感触是特别深,在这样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能够安心下来进行学习。

  当然在一个麻省国际学院我们运营了一个三年的项目,肯定多多稍稍不能那么完善,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当我们这些招生人员回来跟我们抱怨的时候,我也经常对他们讲,即使是我们现在百年名校清华大学也有很多人对它指指点点,即使是在清华大学长大的,成长的,比较有成就的人,他也认为清华大学有诸多的弊端,我们不能指望说每个人都对这个项目说好,百分之百的认可,我们才觉得这个项目一定是成功的,至少我们是达到了几点,第一,一批中国学生想把英语提升,他想顺利的融入美国大学,他希望能够帮助他在学习和生活说,有这么一帮人,这些SA,这些老师,这些运营的人,这些人天天围着他们,努力帮他们达成这些目标,不管这些人的能力怎么样,但不论这些人是不是能力一定达到很好的程度,但是这些人在围绕他们朝着这个目标努力,这样至多至少离目标越来越近。所以我们现在这个模式基本上从自己本身和学生来讲,还是比较认可的。

  在2010年的时候,我带CCTV一个团,CCTV组织了一个全国巅峰蓝图的一个选拔赛,带了几个球员到我们麻省大学进行一个月的学习,当时CCTV采访了一些我们的学生,这些学生在这里,这些都是在麻省波士顿校区随机遇到的学生,他们对我们项目的认可度非常高,尤其是他们感觉比较深的,一个是在中国学生写论文,升入大学以后写论文的方面,再一个就是对生活适应程度方面,当然上面这个家长他的孩子是当时考北大差两分没有录,当年没有走,后来到麻省国际学院进行一年学习之后,升入到威斯康星国际学校。

  这边是这次搜狐过来做了一个学生的访谈。我借用一下。

  (视频)

  这里我不浪费大家的时间来听,这两个学生简单说一下,这个女孩是叫玲珑(音),她是09年的时候何东给我们送的一个学生,她当时的情况是首都经贸大学在大二在读,所以她到了MAIA之后又读这种语言学校,她的心情特别的着急,她就希望通过读一个学期,因为我们一共是三个学期,她希望读完一个学期就可以升到麻省大学去,因为她又没有成绩,但是到了一学期完了之后,我们进行评估的时候,UMass的老师告诉她不能直升,她非常的着急。后来她也就进行这样一个心理的克服,在那读完了两个学期,在那直接的升入了麻省大学波士顿校区。今年就是说这次我们过去又见到她,她非常非常的高兴,她告诉我们她六月一号参加这个学校的毕业典礼,就是说她一共在美国呆了两年半时间,她一共过去十二个学分,从首经贸过去转了十二个学分,在其他的学分全部是在麻绳大学顺利的修完了,所以她现在的感触是什么,我当时在CCTV去的时候,在搞篮球赛的时候,她就跟我讲,她说千万不能着急去升入大学,否则这个学习是非常非常吃力,所以她现在非常庆幸在那个半年,麻省国际学院没有让她升入到麻省大学去,所以她现在学习起来,包括她再考研究生都给她打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例子,当然这种学生很多。像下面这两个学生,当时是我把我身上穿的MAIA的衣服脱给他们。因为当时CCTV很随即的采访到他们,他们见到我特别高兴喊我老师,认出来他们之后,我问怎么样,他们在那里讲,我说这么好,CCTV一看就说那我们采访一下,我当时一激动,我把我身上的MAIA衣服脱给他,你穿上,代表一下我们MAIA说几句,他讲到这些帮助,事实上我们现在也越来越感觉到中国学生的这种心态特别特别的焦躁。第一,在国内我不一定有很好的英语成绩;第二,我在国内不一定考到多好的大学;但是我一到美国留学一定要去名校。我一去,我一定要在大学里怎么怎么样,一定想着几年怎么怎么样,这种心态其实不能很好的帮助他们升入大学。所以麻省国际学院在这个期间,他们在这方面有了很多的一个积累。

  当然我们这个项目成功很重要一个因素是麻省大学各个校区的一个支持。现在我们基本上建立起来跟大学从麻省总校,各个分校的领导,各个分校的录取办公室,以及到下面录取办公室,整个的梯队式的合作及非常紧密的一个关系。第一能够确保我们录取速度,因为中国市场大家都在讲录取速度一定要快,拿着这个去签证等等。现在基本上两周到三周之内拿到录取签证。其次就是他们经常的来国内支持我们招生,基本上像麻省大学各个校区每年过来两次支持招生,一次是三月份展会,一次是十月份展会。这是他们主要的招生办公室的人。像校领导基本上在五月份和九月份也过来支持我们。所以我们每年也搞大量的市场支持的活动。

  关于模式具体的情况我不讲了,关于刚才提到麻省国际学院的院长,这个院长在麻省地区是非常有名的,他从事三十多年的教育,在高中校长、大学校长,在学界有一套非常科学的方式帮助中国的这些孩子提升英语。当然也是这个模式在美国引起了一些很大的关注。在2010年时候,有一些大学找到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个模式进行一个拷贝和复制,我们当时主要谈了一个威斯康星州立大学,由于在2011年校长换届问题,项目没有启动,在今年这个项目正式的启动了,这张照片是去年十二月六号,我们在北京搞了一个学校跟公司的签约仪式,他们在我们CERNET大厦下面一个合影。

  这是当时一个签约,由他们学校的校长(34:54)先生和我们公司的董事长梁校长,清华大学的校长进行一个签约的仪式。当时出席签约仪式有前州长,当地政府的领导,美国使馆的代表,以及北京市各个相关的领导。这是我们会见他们各个部门的一些主要的人士,今年的二月份。

  这个校区位于在密尔沃基这个城市,城市还是很漂亮的,一个湖畔城市,在密西根湖边上。现在我们开展的项目主要也就是本科和硕士的双录取项目,在有一定的语言的基础上,没有一个托福、雅思的成绩情况下,我们可以进行本科的双录,在研究生双录,目前我们对语言还是有一些要求,我们现在感觉到对硕士的学生还是希望有高一点的要求,因为如果没有语言,很难去完成他的学习。

  这些学生住的地方,基本上是在这个(36:00)非常好的住宿条件。这是我们把这个威斯康星的一个项目复制,当然我们也成立一个威斯康星国际学院作为它的教学和管理学院,同时威斯康星国际学院跟当地的多明尼克高中和碧岳十一中也进行了合作。我们也是提供这种方式。不同的方式是什么?不同的就是MAIA的学生,他们是完全的独立的校区,而威斯康星的学生他们是住在学校里面,上课也是跟所有的国际学生一起去上课,他们跟其他的国际学生不同的是我们给他额外的提供了一些文化过渡的课程,一些课程辅导和一些升学语言辅导,这是我们额外提供的。

  碧岳十一高中和多明尼克高中,也是当地或者是中西部顶尖的两所高中,每年升入大学的情况基本上都是名牌大学。在这个期间我们跟搜狐进行一些采访活动。现在在国内仍然进行着今年第一期招生。这个模式我们在这个高中合作的模式,我们叫做(37:16)模式,我起了一个名字是叫“全托高中”,就是说学生从国内过去之后,因为这种私立高中是没有住宿提供的,而(37:25)又没有办法提供那么多,因为有很多生活习惯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把这些学生集中放在威斯康星的国际学院,统一的进行课后学习辅导,生活管理,也是配备了SA、IA,上课的时候当然有校车把他们送到各个高中进行学习。

  这是他们现在的一个设施的情况。整体来说,现在我就基本上把我们两个IA介绍完了,一个是麻省国际学院,一个是威斯康星国际学院。在这里面我想我不断总结我们跟别人的不同,我们到底跟别人有什么不一样,IA模式到底为什么能够成功,几个关键的因素。

  第一,符合了中国市场目前的一个需要,中国现在大量的学生需要出国,他们想到国外进行一个优势教育资源的吸收学习。但是可能他们在基础上还有那么一点点的欠缺,更为主要的是现在中国一个家庭就有一个孩子,家长对于孩子的关注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他们始终关注,首先我们孩子出去是不是安全,孩子出去是不是生活能够保障,其次才关心学业上是不是能够取得成功,如果有一个全程的一个机构,全程的服务,能够使得他能信任,并且确确实实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这是家长所迫切需要的。

  另外是升学保障,学生我第一步让你留学成功,顺利的到达美国。第二我能够让你从成功留学到留学成功,最后帮你很好的融入到美国的大学生活当中去,这是家长需要的,这里面一个保障就是大学的五年毕业保障,而不是一年语言录取的保障。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些全程服务,我们能够做到的比别人还能多做的就是资源整合力度。在威斯康星期间,我们这些天也是利用我们的影响力,整合了当地非常有影响力一些人,因为密尔沃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业制造城市,他们有很多世界五百强总部的驻地,在这期间我们帮助这些学生搞一些外联的活动,包括拜访了AO SMITH的CEO,前州长,还有作为本市的发展局的局长,以及商会的会长,还有哈雷戴维森的国际公关部的主任等等。

  另外我们能够比别人做的优势,我们在市场方面一个支持,大家看一下,这是我们三年以来在中国市场所做的努力,我们从所有的宣传品的印制,到展会的一个支持,以及所有的我们标志的礼品的制作,我们有一个麻省国际学院的专门网站来支持招生,当然也是支持我们这些合作方一个招生。每年麻省大学波士顿校区会给所有的学生,在签证的时候,给使馆发一封驻签信,对我们已经录取的学生是有特别协助的。包括有外交模拟的面试,这些都是支持我们大家一个签证。

  另外,每年校长都要在中国举行一次家长见面会,所谓家长见面会就是对已经入读麻省大学,已经入读麻省国际学院,或者即将入都麻省大学,或者即将入都麻省国际学院的学生,家长有任何问题,想跟校长单面沟通的,都可以参加这个家长见面会,现在我们已经成功搞了三次,从2010年开始,这次是UMB的(41:26)出席的。

  另外就是在媒体支持方面,我们跟国内的很多的媒体都有非常紧密的一些合作,当然搜狐也是我们媒体之一,还有新浪、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在线是属于CERNET旗下的一个中国教育部一个官方的网站。这是校方,这是UMB校区的主管招生的副校长,当然美国的媒体也对我们模式有着很多的报道,这是当地的(41:56),应该是一个美国主流的媒体,大量的篇幅对这个模式进行一个报道,对学生,对老师融入的一个过程。这是(42:08)当地的报纸的一个报道。CCTV当时也是对我们院长进行一个采访。

  UMass埃姆斯(音)校区的篮球队是属于NCA一区的球队,还是非常的不错的。这是CCTV的一个采访,然后还有CCTV9每年搞的中美的语言学习的一个大赛。

  另外我们也会配合合作方,有些家长和学生对于学校进行考察,每年会搞夏令营,另外我们跟一些当地的教育局关系比较密切。比如说深圳市教育它会搞网络夏令营评选出优秀的学生,会带到我们麻省大学进行参观考察。这个网络夏令营在开营之前有一个高中的巡展周,这个时候是对我们项目一个非常好的宣传,我们会找合作伙伴同时进校园进行项目的宣传。

  我们主要还是体现在支持、市场这些方面,主要的模式可能刚才我简单的给我们做了一个分享,这是我们从中国市场一个需求角度和中国学生家长家庭的需求角度,对这个模式做了一些创新,尤其是SA方面,可以说中国大学辅导员或者班主任制到了美国一个延伸。当然这个过程是什么?也不是说我到了美国仍然要牵着这些孩子的手一直走下去,就是帮着他们慢慢的由牵手到放手这样一个过程。我们还会将这个模式继续的探索下去,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相信一定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我们秉着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就是始终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站在这样一个角度,我们问题一定会解决的越来越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