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SIS2016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为何中国学校对在线教育既乐观又谨慎?

2016-04-12 14:19:03新浪教育

4月9日,中国合作主办方赛尔教育与来自美国加州的OESIS组织(Online and Blended Education Symposium,在线与混合教育学术研讨会组织)主办的“中美未来教育模式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美国、中国、英国等世界各地的近250余名知名中学校长共聚一堂,探讨“互联网+”、云课堂概念下,未来的创新教育模式。

 

OESIS主席Sanje Ratnavale致辞

 

       据了解,今年是OESIS第11届会议,也是第一年在上海举行。参会学校以美中知名中学为主,其中包括美国的菲利普斯安多佛中学、圣保罗学校、迪尔菲尔德学院、乔特罗斯玛丽霍尔等30余所知名中学和来自中国的北京四中、清华附中、深圳中学等近百余所中学。

 

国外高中:强强联合共享优质资源

在美国高中,在线课堂有着怎样的创新?

  由美国八校联盟提供的课程案例“水和人性”得到了在场不少教育行业人士的认可。该课程的最大特色是不仅仅由某一个学校开设该课程,来自不同学校、不同背景的老师对同一话题分别从自己的研究背景进行讲授。不同学校的学生可以通过在线课堂聆听到来自艺术、社会学、自然、数学等不同背景的老师对这个话题的讲解。

 

  斯坦福在线高中作为全美第一所为极具天赋的青少年设计的在线高中,进入难度堪比考取斯坦福大学。在斯坦福在线高中的网络教学模式什么样?“学校在网站上提供一些生动的教学视频和老师面对面的教学模式,每周两次。同时,还有一些比较丰富的在线写作、在线作业等形式,所有的这些在线形式的课程都是学生必须完成的。”斯坦福在线高中的教学主任现场介绍到。

会议现场

 

  将线上课堂发挥到淋漓尽致的还有碧岳十一高中,校长Dr. Melinda Skrade现场向新浪教育演示了学校的社会学课程。“对于教育者来说,在未来,学生才是教育的主导,他们自己驱动学业,学生可以学到更多或者更少,但这是由学生主导的,教育者掌握的主导权可能会越来越少。现在到了应该改变的时刻了。”谈到未来课堂发展方式时,她坚定地说道。

 

“我们必须不断地从悬崖上跳下来,在下降中长出腾飞的翅膀”

国外的在线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在发展的过程中并不是一片光明,会议现场,走在在线教育最前沿的美国高中也遇到了发展中的挑战。

  八校联盟课程在开发之初,预计把不同学校的优势集中起来共同探讨一个话题,并分享给所有学生。但是在开发的过程中,发现有一些学科背景的师资并不能很好地与话题相结合,到目前为止,八校联盟也一共开发了包括“水和人性”在内的5门在线课程。

  “这个课堂刚开始的时候好像没有人感兴趣,学生也没有必要去这个课堂” Dr. Melinda Skrade提及碧岳十一高中最初的线上课堂发展的尴尬。“线上线下混合式的交流模式对未来教学是一种挑战,大部分老师受到的职业训练都是站在教室里,站在学生面前,自己是教室的主导。”她补充道。

 

  “We have to continually be jumping off cliffs and developing our wings on the way down”谈到对未来的在线及混合课堂时,乔特罗斯玛丽霍尔高中校长Alex Curitis引用了美国黑色幽默作家库尔特·冯内古特的一句话,来表达目前发展在线课堂的现状。

 

国内学校为何两种观点:乐观又谨慎

国外一片火热的在线课堂在国内接受度如何?

 

  会议现场,国内不少国际学校对此报以积极拥抱的态度。“移动学习目前已经广泛地应用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这使学习的时空不断地放大。”北京王府学校董事长王广发谈到未来学校的在线教育时如此说。

  学校校长研讨:“互联网+”时代的学校发展

 

 

  “未来课堂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是必然的,只有借助互联网技术,我们才能真正地实现个性化教学,才能让差异化的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深圳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校长刘凯说道。

  但是,与此同时,公办学校对在线教育、在线课堂持谨慎态度。这主要是公办学校发展在线课堂面临来自不少方面的挑战。“公办学校可以做,但是发展的空间有一定的限制”,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说道。“首先,公办学校与国际学校相比有着不同的学生培养目标,公办学校缺乏让学生多样性发展的制度性保障。老师和家长的观念也在一定程度上是阻碍因素。”

  当谈到美国八校联盟优质教育资源能通过网络实现共享时,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说道:“美国这些学校为什么能实现最大化的资源共享?学分互认、学校之间互相的认可,是在线教育推广的前提,而目前我们的学校之间壁垒强,同时也缺乏政策、意识方面的保证。”

对于未来在线教育的发展,王殿军校长持谨慎态度。“对在线教育的实现方式及带来的影响,需要实证研究。没想清楚之前不能一味地赶时髦,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出发点,我们应该谨慎对这件事。”

  “教育国际化并不是送孩子出国和引进国际课程,这都是非本质的问题。真正本质的问题是培养国际化人才,我们的教育和美式教育培养重点不同,应该互补,互为资源,像今天这种会议也很有必要。”北京市三十五中校长朱建民说道。 

 

  会议当天,OESIS2016研讨会的中国合作主办方赛尔教育集团与OESIS宣布成立美亚K12交流协会,面对中美双方高中在教学资源等方面的交流需求,美亚K12交流协会旨在通过各种不同的会议交流、互访,协助美国学校开发中国学校希望的课程体系,同时也把中国学校关于中国历史文化和亚洲历史文化的课程传输到美国合作学校去,促进中美高中优质资源共享。